账号 密码 会员登陆 忘记密码
中国人造石协会官网 试行版
英文版
 
         
  简述蓄光型自发光材料与发光人造石材  
         
      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又称为光致光超长余辉蓄光材料、非放射性蓄光材料、无电源自发光材料等。该材料主动吸蓄太阳光、灯光、紫外光、杂散光等可见光5-10min后,就可在黑暗中持续发光12h以上,并可根据实际需要,使其发出红、绿、蓝、黄、紫等多种彩色光。目前,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制品有发光涂料、发光油漆、发光油墨、发光釉料、发光塑料、发光橡胶、发光皮革、发光玻璃、发光陶瓷、发光装饰石、发光铝塑复合板、发光工艺品等。由于其特有的高亮度、快吸光、长蓄光、化学稳定性好及耐候性强等优良理化性能,使其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电子通信、电力电器、仪器仪表、石油化工、地铁隧道、印刷印染、广告牌匾、珠宝首饰等各个领域,是二十一世纪极有发展前途的装饰发光材料.
  
  将蓄光型自发光材料按一定比例掺人到人造石材中,可使其具有原本材料的外观和性能,又具备夜间发光的特殊装饰效果,白天晚上皆可欣赏,尤其在夜间特别理想,一改以往灯光装饰与石材各占一角各主其事的局面,使二者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从而使人造石材产品显得美妙神奇、清新高雅,点缀都市夜生活,给建筑物增添情调及艺术效果,且对于节约电力资源和作为防止火患的应急照明光源有着巨大而实用的意义。
  
  1蓄光型自发光材料的种类
  
  1.1硫化物系列蓄光型自发光材料硫化物系列蓄光型自发光材料主要包括硫化锌、硫化锌锅、硫化银、硫化钡、硫化钙等。同时也是重要的阴极射线、电致发光的实用发光材料。硫化物系列蓄光型自发光材料目前依旧有实用价值的材料有:发光颜色为黄绿色的ZnS:Cu系列,蓝色的CaS:Bi系列,红色的CaS:Eu系列。
  
  1.2铝酸盐体系蓄光型自发光材料
  
  铝酸盐体系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具有发光效率高,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目前达到实用化程度的材料有:发光颜色为蓝紫色的CaAl2O4:Eu,Nb,蓝绿色的Sr4All4O25:Eu,Dy,黄绿色的SrAl2O4:Eu,Dy,它们都有优异的长余辉发光性能,被人们誉为第二代蓄光型自发光材料,是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1.3硅酸盐体系蓄光型自发光材料
  
  我国根据铝酸盐体系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尚存在耐水性稍差,发光色较单一,对原材料纯度要求高,生产成本高等缺点,开展了硅酸盐体系蓄光型自发光材料研究,成功研制出数种耐水性好、紫外辐照性稳定、发光色多样、余辉亮度较高、余辉时间较长的硅酸盐体系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将蓄光型自发光材料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时代。目前研制的铕、镝激活的焦硅酸盐蓝色材料,其发光性能也优于铕、钕激活的铝酸盐蓝色发光材料。但总体来说,硅酸盐体系的发光性能尚未达到铝酸盐体系的水平,已达到应用水平的只有焦硅酸盐体系,含镁的正硅酸盐性能还未能得到应用,进一步提高硅酸盐体系的发光性能,还需做更深入的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建材人造石协会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6067340号-6
   
电话:010-6576226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100024)  邮箱:casachn@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