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会员登陆 忘记密码
中国人造石协会官网 试行版
英文版
 
         
  人造岗石:健康环保石材 装修建材新宠  
         
 

    人造岗石是一种新型的健康环保石材,是人造石范畴中的一个品类。迄今为止,岗石领域已开发出了三代产品,第一代岗石的骨原料为大理石石砂石粉或少量花岗石颗粒,第二代岗石的骨原料为石英砂,第三代岗石是在第二代岗石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骨原料同样是石英砂,只是增加了一些先进的设备和先进的工艺,使成品具备了与天然大理石一样甚至更加优雅美观的花纹。由于岗石具有无毒性、低放射性、阻燃性、抗菌防霉、耐冲击、花色丰富、高档豪华等优点,正逐步成为装修建材市场上的新宠,在石材行业中最具发展潜力。
    人造岗石的生产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压片式生产,另一种是方料式生产。压片式生产是将细颗粒的主原料(例如石英砂颗粒,用大理石磨成的石粉等)与化学粘结剂混合、搅拌后,在真空状态下以高压制成板材;方料式生产是将原石打碎后加入化学粘结剂在真空状态下搅拌,并采用高压震动方式使之成形,制成一块块数吨重的岩块,再经过切割制成建材石板。方料式生产相对于压片式生产其胶水用量少,可使用大块石头,整体成本较低,通过方料式生产出来的产品气孔较多,必须过胶掩盖,对产品质量影响严重,此外,其骨原料的低硬度决定了这种产品的硬度很低。一般来说,以石英砂为原料生产石英石必须采用压片式生产方式,原因是石英砂硬度很高,若采用方料式生产则切割时难度极大。
    国外在人造石的使用上特别是在石英石的使用上已相当普遍,主要原因是工艺、设备、产品质量过硬,人们的消费水平和环保意识也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层次。目前,随着岗石行业不断的发展,岗石在国内的使用也逐日增加,据统计,近年来,国内第一代岗石的年生产量已达到了3000万m2;,但石英石的生产由于门槛较高,国内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并不多,以倒模工艺生产大规格台面板石英石的企业有十来家,大规格台面板石英石胶水用量大,产品硬度虽然比较高,但做墙地用材时易变形;能以高压力压片生产针对墙地面板的石英石的企业仅两三家,而能开发出具有美观华丽纹理的石英石的就只有美力石英石一家。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企业把用碎玻璃生产的岗石也称之为石英石,以鱼目混珠,挑选时要谨慎。
    概括岗石产品:第一代是大理石岗石,质地太软;第二代是石英石,坚硬但颜色单一;第三代石英石,坚硬且有纹理,自然美丽,是未来岗石行业的发展方向。
    天然资源总是有限的,正如复合木地板取代原木地板一样,人造石材取代天然石材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随着社会群体环保意识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人造石尤其是优质的石英石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岗石的发展前景无疑是光明的,而具有个性化的石英石的发展空间更是无可限量的。

 
   
   
   
   
   
   
   
   
         
         
         
         
         
         
         
         
         
         
         
         
         
         
         
         
         
         
         
         
         
         
         
         
         
         
         
         
         
         
         
         
         
         
         
         
         
         
         
         
         
 
       
版权所有:中国建材人造石协会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6067340号-6
   
电话:010-6576226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东里(100024)  邮箱:casachn@foxmail.com